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前言

  2006年首次提出ESG概念以来,践行ESG理念逐渐成为全球的趋势,推行ESG建设也成为追求可持续发展行之有效的道路。作为全球的经济大国之一,中国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推动ESG建设、ESG投资、ESG评价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实体公司、金融机构、专业评价机构在开展业务中也将ESG理念融入到经营管理目标中,力求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E(环境)介绍

  当今社会,极端气候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重创,气候变暖、超大洪灾等气候变化正演变成为全人类生存的“天敌”。在环境挑战面前,全球都需要一套共识和价值观理念,这也正是ESG 存在的价值。

  面对恶劣的环境,世界各国曾在2016年11月4日签署《巴黎协定》,力求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尽最大可能将全球平均气温的升幅控制在2℃以内。中国也从2020年起大力践行“碳中和”和“碳达峰”战略,力争实现“3060”双碳的发展目标。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推动ESG建设,中国的公司也将环保意识、ESG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中。

  ESG中的E(环境)涉及气候变化、环境管理机制、能耗、污染、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利用情况等问题,能反映公司在生产经营环节中对环境的影响,揭示公司面临的环境风险以及相关管治措施,同时在此基础上发掘在绿色转型中的潜在机遇,是推动公司实现绿色“双碳”转型,提高公司品牌形象的助推器。

  为了适应全球的发展趋势,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公司特别是国有公司、上市公司等大型公司通过改变商业的价值创造形式,通过整改高耗能生产线、推行绿色节能技术、循环利用等举措,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实践,中国公司的E(环境)取得怎样的成效?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呢?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接下来,(UCCR)ESG专项小组将对披露ESG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上市公司的E绩效进行分析,了解行业在推动环境治理方面的绩效。

  E(环境)绩效分析

  (UCCR)ESG专项小组通过对巨潮资讯网披露的ESG相关报告的情况进行统计,截至2022年12月14日 ,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主动披露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有57家,(UCCR)ESG专项小组以此为样本,结合联洲信评ESG评级模型及标准,对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的E(环境)绩效进行综合分析。

  表1:联洲信评E评级体系

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E(环境)绩效

  (UCCR)ESG专项小组对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主动披露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57家上市公司进行评级,其中E的平均分为37.72分,最高分为78.9分,最低分为6.3分(按百分制折算)。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整体上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对E(环境)的建设还停留在起步阶段,未来需要更多的公司加入到ESG的建设中,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环境管理目标

  公司在推动ESG的建设中,通过设立环境管理目标,有利于强化公司环境保护管理,促进公司环保行为取得实效,推动绿色发展。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清晰的环境管理目标,表明公司为推动ESG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公司在追求经济利益发展的同时也追求可持续发展。

  通过分析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100%的公司都建立了公司的环境管理目标,其中70.18%的公司的环境管理目标很清晰,建立了短期、中期、长期环境管理目标,并贯彻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29.82%的公司的环境管理目标较清晰,但还有待完善及细化。评级结果在BBB及以上的公司都设立了清晰的环境管理目标。

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图1:设立环境管理目标情况

  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绿色政策

  公司重视ESG建设,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政策的要求。公司在践行ESG中,会通过制定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回收利用、绿色环境保护等制度来指导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通过分析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100%的公司都制定了相关政策,其中64.91%的公司制定了相关制度,内容完整、有效,能有效推动公司ESG建设;35.09%的公司建立了相关制度,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进一步分析也发现,评级结果在BBB及以上的公司都制定相关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绿色环境保护规范,且内容完整、有效。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ISO14001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一份标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指依据ISO14001标准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实施的合格评定活动。通过认证后可证明该主体在环境管理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能够确保对公司各生产过程、产品及经营活动中的各类污染物控制达到相关要求。

  通过分析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通过ISO14001认证的公司占比为50.88%,有近乎一半的公司未通过ISO14001认证。说明公司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对于环境的管理还是以理念倡导为主,这就要求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要认真贯彻相关环境理念,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理论上。研究也表明,评级结果在BBB及以上的公司都通过了ISO14001认证。

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图2: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情况

  环境信息披露质量

  目前对于环境信息披露,监管机构没有发布统一、详细、可参考的信息披露标准,以公司自愿披露为主,还没有强制要求,而且没有统一的披露标准。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中,专门设立了环境信息披露情况部门的有82.26%,而环境信息披露信息完整,质量水平高的占比为24.56%;环境信息披露信息不完整,质量水平一般为71.93%,占大部分;没有披露环境信息仅占3.51%。从结果分析,公司对于环境信息披露的意识已经形成了,但是还缺乏统一的披露标准,大部分公司披露的内容不够完整不够规范,未来需要不断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质量,做到公开透明、统一规范。

  环境风险管理情况

  环境信息披露是检测“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在“双碳”背景下,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意义日益突出。环境信息包含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污染物排放信息、资源消耗信息等。但是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严格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气候信息,也没有统一的披露标准和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环境信息披露。

  通过对57家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主动披露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发现,主动披露环境信息的公司有31家,占比为54.38%,仍有接近一半的公司未披露环境信息。这说明目前公司对温室气体排放、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的管理还处于理念倡导阶段,停留在定性的描述管理目标上,还没有形成科学、客观的量化数据。未来相关部门需要制定信息披露的标准和规范,公司需要加大对ESG的实践力度,实现量化环境信息的披露。

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图3:环境风险管理情况

  环保投入

  公司在环境建设中,为了节能减排,推动可持续发展,需要进行环境污染治理、产业升级及改造等,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保障各项措施的顺利推进。

  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的环保投入的力度还不够,环保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数量为0,环保投入比例在5%-10%的占比为7.02%,在1%-5%的占比为57.89%,在1%以下的占比为35.09%。这表明,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还远远不够,未来公司在经营中还需要调整资金使用结构,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

ESG之E维度的分析——2021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

  图4:环保投入率占比统计

  资源回收利用、废弃物处理措施

  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公司资源循环利用率较高,废物处理措施较环保,能有效减少有用资源的浪费,减少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通过数据分析,有80%的公司制定了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比较高,废旧物料回收总量较多。有47.37%的公司改造了废弃物处理措施,处理方法很环保,耗能少;有52.63%的公司废弃物处理方法较环保,对环境没有造成二次污染。从资源循环利用和废弃物处理上,上市公司的举措还是比较值得肯定的。

  总结

  通过对57家披露了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的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上市公司E(环境)绩效分析发现,在“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大部分公司已经意识到ESG建设的重要性,在公司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也设立了相关环境保护政策及目标。但ESG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ESG的实践还任重道远,未来还需要公司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到环境保护中,推动公司的ESG的发展。

  申明:以上分析以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度ESG相关报告和2021年度公司年报等公开信息为数据来源,评级信息存在不充分等局限性。联洲信评不对评级报告所记载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评级结果不作为任何投资决策依据,仅作为基本参考。

  备注:想了解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的ESG的整体绩效,可阅读文章《2022年制药、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结果分析》http://esg.jrj.com.cn/2023/03/31153937445199.shtml

关键词阅读:ESG

责任编辑:张小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