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白皮书》,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10家企业入选优秀案例

  金融界1月30日消息,近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白皮书》,《白皮书》第三部分详细展示了2021年度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整体情况,并介绍了十家优秀企业案例。

  《白皮书》显示,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动力不断增强,环境信息披露整体质量、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具体表现为:

  第一,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的主动性显著提高。2021年度,深市超过2300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近1600家公司披露了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信息,550余家公司发布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深市上市公司环境等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主动性显著提高,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第二,信息披露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2022年7月,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国证ESG评价方法,共设置10个级别,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A/BBB/BB/B/CCC/CC/C/D。按照国证ESG评价方法,根据2022年9月末的统计数据,深市上市公司评价为A级及以上的公司数量为306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12%;评价为B级至BBB级的公司数量为2,103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82%。

  此外,环境维度作为ESG的三大维度之一,是ESG报告的重要内容。整体而言,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改善。从国证ESG评价体系中环境维度的单项指标来看,根据2022年9月末的统计数据,“深证100”样本公司环境因素指标平均得分为57,45家公司得分超过60,而2021年9月末平均得分为56,得分超过60的公司数量为41家,“深证100”样本公司环境维度评分呈现上升趋势。

  第三,关键环境议题的披露不断深化。从深市上市公司披露的具体关键环境议题来看,近两年深市上市公司各项环境议题的披露数量和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具体来看:

  环境管理方面,2021年度约有38.90%的公司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估或设置了环境应急预案,较2020年度上升7个百分点,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

  污染物信息披露方面,2021年度分别有36.39%、17.48%的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污染物排放信息、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分别较2020年度上升7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排污单位履行污染物信息披露义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碳排放方面,为响应“双碳”政策,不少深市上市公司增加了碳排放及碳中和管理的专项披露内容,2021年度18.40%的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采取的措施,相较于2020年度的5.16%显著增加;9.81%的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在能源或温室气体方面作出的承诺,相较于2020年度增加了5.6个百分点。

  气候变化管理方面,虽然深市上市公司较少披露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及机遇,但2021年度披露相关信息的深市上市公司数量和占比仍有明显提升。

  在优秀案例部分,《白皮书》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基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对环境信息披露的质量,并参考国证ESG评价级别及环境因素指标得分,选取了10家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优秀案例。分别是: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恩捷股份、比亚迪、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顺丰控股、中国广核。

关键词阅读:ESG

责任编辑:张小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